拉斯科尔尼科夫痛苦不安,想要用自己的痛苦来赎罪去解脱。在书的结尾,拉斯科尔尼科夫和索尼亚渴望七年后的幸福生活。七年后,拉斯科尔尼科夫一定已识到了这个错误,并为此作出了弥补。
那时他的良心就不会在谴责自己。他一定会与索尼亚幸福的生活下去。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他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至少不会被别人压迫,还要赞美他的善良。
拉斯科尔尼科夫的痛苦**于道德的谴责。一开始,拉斯科尔尼科夫认为自己没有犯罪。他认为他已经消灭了社会上的渣滓。可那还是犯罪,他受到法律的制裁,“走向新生”。
拉斯科尔尼科夫在社会上受到压迫。他想反抗。他的抵抗正在杀人。于是这注定就要受罚。他觉得杀了老太婆是好的,是在替他人除害,解决社会的败类,所以在道德心上他说没有压力的。
所以他在杀死老太太时麻木而平静,没有恐惧和怨恨。在被老太太的妹妹发现并杀死她后,他开始惊慌失措。因为他杀害了无辜的人,开始感到内疚和道德上的遗憾。
陷入了痛苦之中。这种痛苦也是对拉斯科尔尼科夫犯罪的罚。事实上,在犯罪中,真正的惩罚不是来自法律的惩罚,而是来自犯罪者自身的痛苦和悔恨。
从拉斯科尔尼科夫的作为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你的理由是多么的冠冕堂皇,多么的正义,还是掩盖不了犯罪本身罪恶的事实。即使在犯罪的时候有多麻木,时候也会后悔犯罪。
杀人本身就是一种罪恶。不管你的出发点是什么,都是个错误。幸运的是,拉斯科尔尼科夫终于明白了自己的罪行,并在索尼亚的影响下救赎了自己。
看完这本书之后我不禁想到了《偷自行车的人》这部电影,它同样也给了我很大的震撼。那是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发生的一个故事:有一个需要一辆单车才可以获得工作的人,他的妻子当了家里所有的床单赎回以前的破单车。
正当他因为获得了工作而欣喜时,他在工作的第一天丢失了单车。这也意味着他将失去这份工作。于是他就去找单车。
而那个小偷也因为没有证据而得不到惩罚。最后,他冒险偷自行车,当场被抓住。我看完这部电影也觉得很心酸。
偷单车的人是想获得工作,养活一个家。有人偷了自行车,找到了小偷,但没有证据抓住他。不得不去偷车却被人抓住。
这样的经历和拉斯科尔尼科夫也是很像的。事实上,他们都是可怜的,受社会现实的压迫,反抗和失败的。他们都做错了,无论偷东西还是杀人都是法律不允许的。
一是认为除了社会渣滓,一是养家糊口,他们很穷,他们是社会压迫的代表。他们想反抗,想改变,不被社会所容许。拉斯科尔尼科夫让索尼亚来救他,偷自行车的人最终会被社会同化而麻木。
拉斯科尔尼科夫的罪行是他的抵抗是一种极端行为。这是罪恶的,所以他决定用自己的痛苦来救赎自己。因为爱,他把索尼亚的信仰当作自己的信仰。
拉斯科尔尼科夫很幸运,他没有走上犯罪的道路。他受到良心的谴责,既害怕又不安。在索尼亚的影响下,他自首并救赎了自己。拉斯科尔尼科夫是个好人,但他选择了杀人。
因此他受到了良心的谴责。今天拉斯科尔尼科夫已经赎罪,他的生活不再受压迫。其实,当他们的家庭生活变得很好的时候,他应该非常抱歉。
如果他不杀人,他们就会幸福地生活。但是上没有后悔药。你应该为你的罪行赎罪。最后,拉斯科尔尼科夫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赢得了新的生活。
如果你想想我们今天的生活,它比拉斯科尔尼科夫快乐得多。我们从小就无忧无虑。我们不必担心生活。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
犯罪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和良心的谴责。拉斯科尔尼科夫的**是错误的。这是一个极端的行为。他可以用其他方式改变他的生活。而我们呢?
人生会有挫折,但我们不能走极端。世界上没有理由违反法律和道德。守法,坚守道德底线,诚信生活才能赢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