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叮铃铃”,上课铃响了,这节课是语文课。
语文老师迈着轻盈的脚步走向讲台,手里拿着一张纸,不知道是要干什么!今天的语文课有点不同寻常,因为老师手里拿着的是一幅画,这让我们有点莫名其妙,同学们都在想:这明明是语文课,可老师手里却拿着一幅画,莫非老师准备客串教美术?大家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突然,老师开口了:‘’同学们安静,今天我们做个游戏,游戏规则是,上来的同学要蒙着眼睛原地转三圈,然后为画上的人添上鼻子,谁愿意参加请举手”。老师的话音刚落,很多同学都高高的举起了手,高的简直要把房顶捅破。第一个被选中的幸运儿是我们的班长,只见班长兴奋的跑上了讲台,老师给她蒙上了眼睛,我们班长伸着两只手,在原地转了三圈,摸着黑板上的画就开始画了,我们都在下面为她加油,她也就显得更加的认真了,只见她在那幅画上一会儿摸摸这儿,一会儿摸摸那儿,不知道在哪儿画更合适。摸着摸着,她终于开始画了,不一会儿的功夫就画好了,等她放下粉笔,同学们都哈哈大笑起来,就连老师也笑得捂着肚子。原来,她把鼻子给画到眼睛上面了。
过了一会儿,终于轮到我上去画了。我心里非常的紧张,感觉到手都有点儿抖,上到讲台上,老师给我蒙上了眼睛,在我耳边轻轻的说了声:"加油“!这句话让我充满了信心,于是,我在原地转了三圈,感觉头都有点晕了,我又有点紧张了,我刚准备画就有同学在下面笑了,于是我就又换了个地方,粉笔刚放上去就又有同学开始笑了,干脆,我又往下面挪了一点,这下没人笑了,于是我就决定画了,等我画完之后把粉笔放下,摘掉蒙在眼上毛巾时,同学们都忍不住的哈哈大笑起来,我扭头一看,鼻子在嘴里长着!就连老师都笑的快直不起腰了!接下来又有几个同学也被老师选中去上面画,但,有的把鼻子画到耳朵上,有的画到了额头上,还有的画到了画的外面……整个教室都充满着同学们的笑声,大家正在享受着如此快乐的时候,“叮铃铃,叮铃铃”,下课铃响了,大家多想再上一会儿啊!我多么想再上一节这样的课啊!
这节课让我感到上课原来也可以这么的有趣啊!让我对语文又增加了一份喜爱!
今天下午,咱们班上了一节独具匠心的语文课。和以往上课的不同之处在于我和学生进行了角色互换。
由于我已经让孩子们提前预习了新课,上课伊始,我直奔主题,问同学们:“你们谁愿意当小教师上来讲课?”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小脸涨得通红,还有的孩子缩着脑袋,没人敢举手。我鼓舞孩子们:“要勇敢,这可是一个难得的展现自我的机会。”总算有孩子举手了,我第一个点到了王娟娟,这是一个阳光向上的女孩。她信步走上讲台,用掷地有声的声音说:“同学们,今天咱们学习36课《中国结》,请同学们自读课文,标出天然段,划出生字新词。”同学们被她有板有眼的话语逗乐了,个个脸上都挂满了天真的笑容,读书的声音也比平时响亮了许多。书读完了,教师问:“课文有几个天然段?”“五个”,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你画的好词有哪些?”“寿桃结、同心结、绳结记事------”小手林立,课堂气氛比我上课还热烈,“下面说说你不理解的词语。”举手,指名回答,课堂教学有条有理地进行。俄然,一个孩子说“琵琶是什么意思?”冷场,没人回答。该我出场了。我也情不自禁地举手:“琵琶是一种乐器。”大概孩子们没见过教师也举手回答问题,都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有的孩子意犹未尽,说:“教师,你坐到座位上更像学生。”“好,我就彻彻底底地当一回学生。”我坐在了王娟娟的座位上,又一次让孩子们开怀大笑。教师又开始提问了:“每个天然段写什么?”孩子们回答,我举手总结,配合的天衣无缝。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一堂课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有同学说:“教师,我还想听这样的课。”望着同学们开心的笑脸和恋恋不舍的表情,我不禁在想:教无定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尝试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变被动接受常识为主动探求常识,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教学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进程,能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常识,不仅是课堂教学的成功,也是教师的成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