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创设一定的条件,把握住青春年华的每一个机遇;它是一个过程,一个需要付出艰苦劳动,克服重重困难的过程;它需要战胜挫折和失败,以坚韧不拔的精神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也就是在这样的经验的积累之上,成功才悄然来到你身旁。伟大事业的成功需要这样的过程便越是长久,所以你必须在这个时期激发你成功的欲望,在这个充满幻想和憧憬的岁月里,奠定你事业成功的基石——立志。
“第三只小板凳”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爱因斯坦在劳作课上交上了一粗陋的小板凳,令老师很不满意。而爱因斯坦却举着另两只小板凳说:“这两只是我前两次做的,刚才交的是我第三次做的。虽然它不令人满意,但总比这两只强些。”
道理就这么的简单,想不起“淘金”的人,即使终日躺在沙金堆上也不会得到一克真金,“成功”的最基本的前提便是要有强烈的成功欲望,而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有成功的目标,那便是立志。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这句话是很值得我们青少年朋友们深思借鉴的,在我们看来,这句话中的“提出问题”便是该确定一个什么样的志向。
青少年朋友正处在个人成才的高峰期。孔夫子云:“吾十五有志于学;三十而立。”说的就是“三十而立”的基础是15岁有志于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立志,就要做到零的突破。突破零不易,假如无远大的理想(志向),零是不可能突破的,因为没有志向的奋斗是不会有前进的动力的。人们奋斗过程中巨大动力的形成就源于他所确定的目标,也就是说立志是奋斗的必要前提。那么我们究竟该确立什么样的志向呢?试想我们青少年朋友逐渐脱离了孩提时代的稚气,逐渐具备了社会“降大任”于我们的可能性。社会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为之奋勇拼博,例如,新技术,新材料的产生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推动;对各种层次的新技术、新材料的发现,使用和推广;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癌症,艾滋病和那些以往人们多少年忍受的病痛,社会都希望得到解决;新医术、新药品、保健用品、健身用品等都是社会的急需。
现代国防意识的增强,从士兵到将帅都要求能适应现代防御和战争上一个台阶的需要,因此作为军事方面的人才希望呼之欲出。
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策,需要高级的决策者和管理者……
倘若我们好好想想,并且能放眼看世界,着眼于未来,大千世界适合于我们的职业有多少?我们的“目标”何愁不能确定呢?“夫志当存高远”,我们在确定志向的时候不应该忘记这句话。“成才”是每一位青少年热切向往的目标,其实,它也是人生追求的目标。这是因为岁月的流逝过程中社会赋予“才”的内涵不断丰富,个人对“才”的认识也不断发展变化的缘故。但作为人生的第一次选择的青少年时代的成才的目标,它奠定着人生追求的基础。所以青少年时代的理想和志向的确定至关重要。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人生也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要立志,立大志,需要有一个宽阔的视野,要纵观今古,横览中外,作长远的打算。“井底之蛙所见,屋檐之雀所想”常常把我们引入封建等级的观念中去,以为立志便是选择“高等级的职业”,时下流行的成才——“上大学”,“跳龙门”,就是一例。实际上,“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上了大学也未必成才。这是因为“成才”是“成社会之才”,即于社会有用,于历史进步有益之“才”,这就是说成才的社会性是它的基本属性。成才是看你本人是否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个价值是由得到社会认可的程度决定的。
大文豪高尔基曾讲:“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处,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就是这个意思。
马克思在他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说道: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自私的,有限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永恒地发挥作用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正是由于人类历史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远大志向的人,才使今天的社会能够进步,同时也使他们自己获得了与史共存的光荣。
夫志当存高远,而非急功近利之寸光。所以成才立志首先要放眼社会发展,看一看社会是怎样发展的?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只有了解社会,了解社会的需要,才有立大志成就大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