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周,我阅读了红色经典小说《红岩》,以前只是粗略地阅读了这一本小说,在党课开展的这个特殊时期,我再一次阅读了这一本小说,才真正感受到了这一部小说所挥洒的革命鲜血,才真正被小说当中的人物精神所感染。读完这本小说,我受益匪浅,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并怀着敬意写了这一篇读后感。
《红岩》的作者为国民党集中营的幸存者罗广斌、杨益言,全书以他们的亲身的经历为基础进行创作。述说了在黑暗的国民党的追击以及党内叛徒不断牺牲党内利益下,我党工作者与之斗志斗勇,并用生命谱写了一段荡气回肠的革命史诗。书中的江姐在面对当时国民党的严刑拷打,凶残的敌人甚至将竹签插入了江姐的十指,即便肉体上遭受到巨大的痛苦,具有钢铁般意志的江姐发出豪言壮语:“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她的这段话,给了我极深刻的心灵震撼,让我感受到江姐在敌人面前,是多么的无所畏惧,是多么的坚定。在被敌人抓捕后的狱中生活里,我党的工作者仍旧保持着极高的革命热情,在狱中唱起《囚歌》鼓励安慰。书中的反派蒲志高、郑克昌不断迫害,欺骗我党的工作者,面对各种诱惑跟残忍折磨,我党工作者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从未在黑暗中丧失信仰,即便是最终为革命事业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也无所畏惧,也从未背弃自己伟大的革命理想。相反蒲志高、郑克昌为了一己私利,出卖自己的同志,出卖自己的党,最终遭到大家的唾弃。《红岩》中的一句话:“人生自古谁无死?可是一个人的生命和无产阶级永葆青春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无上光荣!”诠释了这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的人生意义和理想追求。
读完书中的情节,不禁让我联想到现在社会的各种现象,在我们的国家里,即便是现在处于和平年代,也有人做着损害国家利益,出卖党的利益的事情。
近几年来,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高官被拉下马,这些高官,享受着国家的待遇,却为了一己私利,做着损害人民、党和国家利益的事情,这不就像是《红岩》中蒲志高、郑克昌那些叛徒所做的事情吗?
同样的,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还有更多像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一样,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国家的发展壮大而努力奋斗的人。像黄大年、李保国、邹碧华、罗阳等人虽是不同身份,不同职位,但却都一起做着一件伟大的事情:为国家、为党、为人民奉献着自己的一切,诠释着自己的人生意义。即便处于和平年代,他们也像江姐等人那样,挥洒着热血,为国家为人民谋福祉。
《红岩》虽然是一部比较久的小说,但在我们党的发展中,它是一部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作品,对于新时代的我们来说,更应该去学习作品中人物那份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坚强意志,无论是在和平年代还是什么时候,这样的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红岩》描述的是革命年代下的故事,传递的是青年人所需的精神力量,让我更加坚定入党的决心,并决定在往后的日子为之而奋斗努力,争取尽早成为党的一份子。
阅经典,感力量,聚精神,奋向前。
《把一切献给党》是我国兵器制造专家吴运铎一身的真实写照,他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他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枪炮制造史一起走过。这本自传是一个战士的成长史,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发展史,鼓舞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在阅读中,我感受到了热爱的无穷能量和钢的意志,对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而言,无疑是给予了我很大的精神动力。
在矿场成长的他,条件十分艰苦,少年时便对煤矿上的机械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就注定了他的一生。而后来,亲眼目睹了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人民的残暴黑暗,他发出了“拼来拼去,最后吃亏的还是我,得胜的总是那些坏蛋,这是什么道理?哪里才有出路呢”的疑问和愤慨。后来,他毅然选择了革命,选择了新四军,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军司令部修械所的修械工。()空有兴趣没技术,是干不成事的,他日夜忘我地学习工作,一点一滴去积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祖国的接班人,必须学习这种敢啃硬骨头的魄力,学习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工具,即使没有一切,我们也能创造一切。结合现在的学习生活,如果你认为没基础而不愿学,或者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一蹶不振,那么你的内心真的不够强大,挫折是很难避免的,你永远退缩吗?只有去学习,去充实,才能战胜困难。我国的兵工事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靠的就是无数吴运铎式的人的学习,我们从当下到更加优秀,也只有学习。
而最令我动容的是他的三次负伤,第一次在踝骨留下了足有半个菜碗口大的大洞;第二次被炸掉了4个左指头,左膝被炸开,左眼几近失明;第三次被炸断左腕,经过二十余次手术,身上仍留有几十处弹片未取出。每一次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站起来都需要钢铁一般的意志,而他就是一个不倒的巨人,纵百般磨难,竟不露一丝愁容。我感慨这到底是多么强大的内心,需要多少的勇气才能如此。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并不是生死考验,也不是深沟巨洋般的磨难,但有时我们却会畏惧退缩,这说明我们的内心不够强大,意志力不够坚韧,这就是我们需要锻炼的,因为我们祖国的未来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和复杂,只有接班人具有不屈的意志才能更好地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接力棒。
最强大的力量也许是热爱吧,有了热爱,你会用尽心思去钻研,有了热爱,你不会害怕困难,“当它平平稳稳地转动,像琴键弹出一个个动听的音符的时候,心里就很愉快。”“这种感觉,是任何一个热爱自己事业的人都会有的。”吴运铎凭着这一份热爱,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开拓我国兵工事业。我们也只有热爱党和祖国,才会坚定不移跟党走,全心全意为国奉献;也只有热爱学习,才会争创佳绩,不断探索,不断进步。
“把一切献给党”是一个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共产党员的心声,也是过去现在未来每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终身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