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毛泽东的读书人生》有感
毛泽东说过:“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他一生嗜书如命,手不释卷,是以书为伴的伟人。书以伴行,书以伴眠,甚至书以伴厕,直到临终前夕仍在索书。
毛泽东一生读了难以数计的书。尽管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阅读范围和侧重点,但他从未对中国古代文学和历史书籍产生过兴趣。近代启蒙思想家龚自珍曾说: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读文史是毛泽东明于治乱之道、审于是非之实的重要途径。因此,他不仅具有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而且对中国文学史和社会有着深刻的认识。
毛泽东从普通农民的儿子变成了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有很高威望的历史伟人,其中之一就是得益于他孜孜不倦的学习。这本书立足于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和丰富的阅读历史,展示了他伟大的阅读生涯,从阅读的角度追溯了他晚年的巨大成功和错误,弘扬了他感人的阅读思维和创作追求精神。
这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读书生活。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初步总结出毛泽东同志读书的三个特点,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这就是“永、博、深”。
所谓“永”,是说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始终把读书作为生命的一部分,始终把书籍作为一种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他曾经说过:“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无论是在风华正茂的学生时代,还是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以及日理万机的建设时期,他总是如饥似渴地寻求新知,孜孜不倦地勤奋读书。即使病魔缠身,躺在病榻上,他仍以惊人的毅力,坚持读书,自己读不了,还要身边工作人员给他念书,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所谓“博”,是说毛泽东同志一生读书面广、量大,可谓博览群书。从古至今,从中国到外部,从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包括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学、历史、科学技术、宗教、外语等,他都参与其中,并对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究竟读过多少书,无法精确统计,单说他在中南海的“菊香书屋”,收藏他经常阅读、浏览的书就达几万卷。
所谓“深”,是指毛泽东同志读书时不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而是善于把书本知识与身边的事物结合起来,找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比如,毛泽东同志善于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分析历史人物及历史事件,并指导当时的人和事;又如,毛泽东同志汲取古今中外军事思想精髓,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民战争的军事理念,打败了外国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再如,毛泽东同志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并以之为指导,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的读书人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只有持之以恒、广泛涉猎、学以致用,才能使我们勇于和善于对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作出严格的自省和反思,既不惮于正视自己之短,努力探究补救途径,更擅于总结历史的和现实的、自己的和别人的成功经验,从中提炼出可供借鉴的精华,为理论的创新和实践的突破夯实根基。
回顾自己,在加强学习、提高质量方面存在很大不足。有时候确实是因为工作忙,有时候是因为家庭琐事牵扯,更多的情况下是因为个人重视程度不够, 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保证应有的学习时间,没有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中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对一些经常用到的知识能够主动去学习,而对一些与手头工作关系不大、属于储备型的知识,重视程度不够,投入精力不多;学习中被动接受的多,主动地去学习、消化、吸收、创新少。
今后,我在学习方面:一是提高认识。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和境界,实现自觉主动的学习。
处理好学习、工作、生活的关系,合理安排。二是广泛涉猎。一方面,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当前特别要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另一方面,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知识,学习文秘业务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学习法律知识,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等等。
三是持之以恒。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和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古人云:“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认为,这种不同,首先是知识积累的程度的不同,是对于学习的态度和观念的不同。
要真正成为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劳动保障工作者,必须像毛泽东同志一样,不断读书学习,不断从发展的角度审视和指导工作和生活,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要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创新型劳动保障工作人员,不但应具有无私奉献的灵魂,诚实正直的品德,全面发展的人生观,严谨求实的作风,而且还应具有开拓进取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勇于拼搏的英气,甘愿奉献的“傻”气,自强不息的骨气。我们将以振兴中华为使命,以春蚕精神、红烛风采、蜜蜂风采、绿叶品格、牛儿志向,持之以恒,应用知识,为人民和社会的无私奉献而奋斗。
放下书本夜幕已经降临,那灿若星辰的灯火,那流光溢彩的霓虹,那明亮如昼的城市正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见证,每一盏灯光中都映照出我们华夏子女的辛勤的汗珠和幸福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