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在家,有幸拜读《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本书是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戴尔·卡耐基的作品。这本《人性的弱点》通过多名成功人士的生活点滴事例,指出了我们人类共通的弱点。对于我们平时的为人处事,对学生的教育工作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经典摘录一:“一百次中有九十九次,没有人会为了任何一桩事情来批评他自己,无论错误到如何的程度。批评是没有用的,因它使人增加一层防御,而且竭力的替自己辩护。批评也是危险的,它会伤害了一个人的自尊,和自重的感觉,并激起他的抵抗。”
人生感悟:生活中,我们每次说话都要少批评别人,这样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只能加深和别人的矛盾。我们要换个角度,替别人想想看的出发点,感悟他这样做的深层原因。再通过委婉的方式来告诉他的错误,这样既解决了问题,又不会激起他的抵抗。工作中,学生犯了错误,我们也尽量少用批评的语气来和学生说话。可以用婉转、平等的语气,告诉学生这样行为的严重后果。让学生感觉和一位老朋友在聊天中,让学生接受教育,不会引起学生的心理抵触。
经典摘录二: “有一种欲望,同食物、睡眠一样,既深切,又难得满足,那就是佛洛伊德所说的,‘成为伟人的欲望’。也就是杜威所说,‘成为重要人物的欲望’。”
人生感悟:这种欲望就是书中不停地提出的,人类的自重感。人都有得到别人尊重的需要,成为“领袖”的需要。生活中,我们要充分地尊重别人,尊重别人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虚情假意,不是阿谀奉承的。每一个人,都值得尊重,虽然他们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人无完人),每个人的优点又那样闪亮。要做到见贤思齐,别人的优点要学习,别人的缺点要反思自己有没有这样的缺点。我们尊重别人,换来的是友谊和快乐。工作中,面对学生,我给学生搭建充分展现自己的舞台。让每一位学生感觉自己是班级中不可或缺的人才,充分调动学生的自重感,让学生有受尊重、有地位的感觉。调动他们的学习热忱,享受学习的快乐。
经典摘录三:“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
人生感悟:卡耐基一语道破人的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如果是自己不会不犯一样的错误了。我们遇到别人做得不好时,要反思自己做得好不好。不要谈论别人的对错,也许自己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犯一样的错误。工作中,和学生一起时,学生犯了错误,不要忙着批评学生,给学生定性。要反思自己在教学中有没有什么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在以后的教学中注意改进,避免学生以后再犯相同的错误。
这就是我读《人性的弱点》对生活学习的一点点感悟。通篇通过一个个生动、鲜艳的事例,给我们讲人生中的种种弱点,对照自己有多少错误是自己以前犯过或正在犯着。通过读这篇经典,给了我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的一盏明灯。
bijiaogaO.Com精选阅读
[精品]背影读书笔记
需要写工作文书才来临时抱佛脚可不好,我们要学会做有质量的工作文书,工作文书范文也能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好的工作文书值得大家学习一下,好的工作文书具体应该怎么写?阅读下面这篇《[精品]背影读书笔记》文章对你的职场有帮助!
学过的四篇朱自清的散文都很有特色,我非常喜欢,而我认为其中最感人的就是《背影》了。
本文主要讲了父亲到火车站与我送别的事情。在火车站,父亲吃力地从月台上爬上爬下去为我买橘子是全篇的高潮,他上下月台笨拙的动作和蹒跚的步伐刻画得十分感人。父亲的背影不仅让我,也让我留下深刻印象。
由此我想到,一天下午,我和父亲在踢球,我不慎将球踢进草坪中。父亲转身去拣球,球离他并不远,但草坪上有口井十分隐蔽,当时他就踩上了未盖严的井盖。一条腿陷入井中,井盖翻过来又夹了他的腿。我连忙跑去把他扶起来。这时,我看到他的腿被蹭破了一层皮,有的地方还流了血,腿的另一侧被井盖夹红了。我们立即回家,父亲一瘸一拐地行进着,但似乎没有一丝疼痛感。前方有个上坡路,我想上去搀扶他,他却说:不用了,我没事,你走你的。慢慢地,平时箭步如飞的我这时好像比蜗牛走的还慢。看着他吃力地上坡,步履蹒跚的样子和晃来晃去的背影。不由地感到十分感动,顿时,眼前一片模糊。
《背影》一文令我深刻感到了伟大的父爱,我为我的父亲而感动,更忘不了他的背影。也许,这就是我喜欢这篇文章的原因吧。
骆驼祥子读书笔记范本
工作文书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想要成为职场达人,就从工作文书开始吧,条理有序的文书会让你少很多工作烦恼,文书也能帮助自己职业的晋升,有什么万能的文书模板值得我们学习呢?这篇《骆驼祥子读书笔记范本》的文章是你文书的借鉴的对象。
小说主要讲了一个洋车夫的苦难史,描绘了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好强,好体面,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骆驼祥子善良淳朴,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精神,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着。后来,经过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崭新的洋车,但是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接着反动F的侦探又骗去了他所有的积蓄,虎妞对他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给他身心都带来磨难。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深刻地揭示了生产这个悲剧的原因。这个故事,反映了北平当时劳动人民的生活,命运与遭遇。祥子本是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他热爱生活,热爱北平,但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个世界!
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旧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多么令人畏惧,竟然有把人变成鬼的罪行。祥子仅仅是北京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车夫,在社会上是不显眼的,但命运还是不能放过他,折磨好强的他,毁了他的梦想,后来沦为自甘堕落的人。悲剧总是令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祥子胸怀大志,勤劳节俭,为什么最终还是走投无路?为什么非把他逼上梁山不可?难道那是个不让好人有活路的社会吗?
国庆假期我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实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