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著名动物小说家沈石溪所写的《残狼灰满》后,我被书中那经历了各种困难与艰险的灰满深深地感动了。
灰满原先是强壮的狼王,为了救自己的同伴黑珍珠而失去了一条腿,成了一匹只剩下三条腿的残狼。狼世界的生存法则就是弱肉强食,强者为王,而弱者就会被淘汰甚至成为别的动物的腹中美味。所以它从狼群尊重的狼王一落千丈变成了谁都瞧不起的残狼,它不能捕猎,也不能与狼群们一起吃食物,甚至连行走都成了它痛苦的事情。
可是,灰满虽然腿残了但心并不残。灰满在黄鼬的帮助下,经过无数次的努力与黄鼬一起创造了双体狼的奇迹,终于又当上了万狼之上的狼王。但是,有一天,灰满在悬崖边与一只公原羚搏斗时不幸跌下了万丈深渊牺牲了。从此,令人尊敬,令人佩服的狼王消失了,但它那种身残志不残的伟大形象却像丰碑一样永远屹立不倒。
记得有一次数学测试我考得很不好,心情有些失落,垂头丧气地回家。妈妈知道我这次没考好,对我说:“一次没考好不可怕,如果一直考不好才可怕,人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我们要自己学会坚强,跌倒一次要起来,哪怕多次跌倒也要振作起来。所以这次没考好没关系,下次一定要努力加油争取考出好成绩,这是对自己付出的回报同时也是给妈妈最好的回报!”听了妈妈的话,我暗自下定决心:努力、加油!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人生不能一帆风顺,要靠自己的努力在大风大浪里继续前进,直到终点就可以享受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