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读后感
有一天,妈妈送给我一本书,书名叫做《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不知道为什么作者只要“三天光明”,带着好奇和疑问我读起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主人翁叫海伦·凯勒,她出生在美国北部的一个小镇,她是家中的第一个孩子,父母对她倾注了所有的爱和关注。但是却在她只有19个月大的时候,一场高烧夺走了她的视觉和听力。从此,她与整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和联系,当她注意到母亲和朋友们用嘴交谈,而她只是用手比画这种奇怪现象的时候,她知道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她试着自己嚅动嘴唇和别人交流,但别人不能理解她的意思,她开始愤怒、粗暴、丧失理智。但是父母依然用温暖的爱感染着她。直到莎莉文老师来到她的生活当中,她的世界重新点燃了希望的烛火,照亮了寂静黑暗的世界,为她打开了心中的眼睛,让她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
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她开始健康、快乐的成长,莎莉文老师不仅教给她知识,更是培养她的勇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家人、朋友、老师、社会对她的无穷无尽的爱,是她生存的动力;让全世界感到她的那份爱,是她生活的信念。海伦·凯勒最终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坚强的毅力,考上了哈佛大学,她一生创作14部著作,成为一位学识渊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
她虽然没有视力,但是她对景物作了细腻的描述,广袤的绿色田野、蔚蓝的天空、葱郁的树木、争奇斗艳的花丛……我们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个盲人之笔,这优美的语言,真挚强烈的情感在对大自然的描述中缓缓流出……
海伦凯勒在文中说过,如果她有三天光明时间的话,她第一天要长久地凝视莎莉文老师的面容;第二天要去看一看由黑夜变成白天的激动人心的奇观;第三天她要周游纽约城,在现实世界里,在从事日常生活的人们中间度过平凡的一天……
对比起来,显然我这个健全的孩子要比海伦更加幸福,我能看见大千世界中的万紫千红,看见世间的千姿百态;我能听到世间的优美的旋律和喧闹的吵杂声;我能流利地用语言和朋友对话,能够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但我们这些健全的人往往忽视了身边景物的美好,不懂得珍惜和关注身边可贵的东西。时间在我们的碌碌无为中慢慢流逝了,我们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和慵懒。妈妈说:视力正常的人不理解盲人生活在黑暗中的孤寂;听力正常的人不理解聋哑人的寂静生活中的悲哀。
海伦在这本书中用自己坚强乐观、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教会了我要向她一样酷爱学习、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积极乐观,在困难中不断进步,在坎坷中不断提升,在逆境中获得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