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初一作文
英国青年鲁滨逊从小就喜欢出海远航,曾三次离家到南美各地旅行年9月1日,告别家乡的他与商人们登上了远航西非的帆船。
在惊心动魄的航海中经历无数险情,后来整条船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难,船上的所有人都身藏大海,唯有他一人奇迹般的存活下来。性格坚强的他独身一人在孤岛上生活了28年,开拓荒地,圈养牲畜,生产水稻和小麦,年复一年与孤独为伴,战胜了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
直到第28年,一艘经过孤岛附近的英国船,鲁滨逊帮助船长制服了叛变的水手,最后才回到英国的励志故事。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第五章——享受孤独。这章节的主要内容是,鲁滨逊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生存的方法。此章给我的启示是,人都是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成长的,如果生活不艰辛,就不会品尝到成功的甘甜。在顺境中成功的人,不算是胜者,只有在逆境中成功的人,才是王者。鲁滨逊又何尝不是一个王者呢?
如果鲁滨逊没有离开那幸福的家,听从了父亲的好言劝说,那么他的人生一定不会那么的精彩。在他的眼中可能除了金钱就只剩下金钱了,过着大少爷的日子。他也就不会懂得用自己的双手去制造东西,去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我们要学习他那敢于挑战世俗,敢于追求梦想的品格。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 初一
上个星期,我参加了“读书漂流瓶”的活动,成功的借了本《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的作品,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位爱探险的男孩鲁滨逊离开了家乡,乘船周游世界。鲁滨逊一个人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可怕的风浪,使他流落到了孤岛上。二十八年后,他依靠自己的智慧、毅力与勇气逃出了孤岛。
二十八年,啊,这是一个令我们惊讶的数字。除了那条破船上的用具,就没有了在孤岛上有什么可以依靠的,而他是任凭什么在孤岛上存活下来的呢
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粮食。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奇迹
。鲁滨逊遇到巨大困难后,不是悲观消沉,而是坦然地去面对,没有一点放弃过,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记得我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困难,我不是想办法克服它,而是不解决它,有一次,我对一个数学问题感兴趣,但是没有把这件事弄明白搞清楚这个问题,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于是我就放弃了,后来在考试中我又遇到了同一个问题,我还是没有解决掉。我觉得,鲁滨逊很独立,他没有靠任何人,聪明机智的他靠着破船上的东西维持着生命,他很勇敢,在野蛮的野人面前没有害怕,还救了俘虏星期五。他使用自己创造的办法,让星期五改了吃人肉的坏习惯。
在人生中,我们总会遇到困难,没有一个人能一帆风顺的走下去,如果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强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争取。不怕危险与艰难,永远记住,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初二
我以前过一本书——《鲁滨孙漂流记》,获益匪浅。
《鲁滨孙漂流记》中的主人公是一个不平凡也不愿平凡的英国人——鲁滨孙克罗索。他原本可以按照父亲的安排,依靠殷实的家业过一种平静而优裕的生活。可他却不,不顾父母的劝阻,独自去航海冒险。但不幸,在一次航海中,他的船遇上了可怕的风浪,翻了船,船上的人除了他无一人生还,他流落到了一个孤岛上。他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后,没有绝望,用自己坚强的意志活了下来,还有了自己的宠物、羊圈、城堡,并收留了一个野人,取名为星期五。在孤岛的28年后,帮助在小岛旁停船的船长平定了水手们的叛乱。最终,被船长送回了英国。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跟鲁滨孙有着同样的命运,被留在孤岛上,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一般人到了那种地方,大多数人都会是绝望,坐以待毙。但鲁滨孙他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辟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并在孤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一个不小的数字!
一生中有许许多多的浪头,总是猛烈无比。但命运的掌握权在我们的手上。如果我们自甘堕落,萎靡不振,迎接我们的将是更汹涌无情的海浪带给我们的创伤;如果我们积极向上,努力奋斗,那么,我们将发现,层层乌云笼罩之后,阳光会像一把光之利剑破云而出,如此灿烂光明。
矮小的树苗只有经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才长成参天大树,人也如此。人生的道路并不平坦,是崎岖的。我们不能被一时的挫折打倒,要学会勇于面对挫折与困难,要在困境中找到希望,找到重燃生命的火光,找到通往光明的钥匙,要像鲁滨逊那样,经历挫折也不要沮丧,要勇敢为梦想奋斗,要乐观向上,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强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要争取,决不放弃!
现在的我们就象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没有经受过人生真正的挫折,只有经历过磨难,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坚强的人。这就是《鲁滨孙漂流记》告诉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