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您是那样的气势磅礴,您是那样的宏伟壮观,您是亿万华夏儿女力量的源泉!您流经全国九个省市,滋润着祖国富饶的大地,养育千秋万代的炎黄子孙。可是,近年来您清辙的河水已经浑浊,绿色的河床已经风化,您蕴藏的水土日趋流失……
黄河,一年的运沙量有几万吨,可是随着黄河被不断开发,岸上的树木被砍伐,河边的草坪在枯萎,工厂的马达在黄河边与波涛形成不和谐的轰鸣,河里污染多了,水中鱼虾少了;水土流失极为严重,黄河频频断流。草场退化沙化、鼠害猖獗、湿地萎缩、湖泊干涸、雪山消失……生态恶化触目惊心。
人们为了生存和发展,合理和不合理地开发着黄河的资源,正是因为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开发因素,以及保护母亲河行动置滞后的原由,母亲河的肢体经受着严重的摧残,有句顺口溜真实反映了母亲河命运的变化:“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洗衣灌溉;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九十年代,人畜受害!”保护黄河刻不容缓……
据了解,国家在黄河流域已修建了以小浪底工程为代表的3千多座水库,总库容已相当黄河的年径流总量;黄河下游1300公里的大堤普遍加高加固三次,水土流失面积的五分之二得到治理;林业部门已决定用5元捐植一棵树,200元捐植一亩林的方案来保护黄河;环保部门也决定要将那些污染黄河的工厂查封……这些举措真是大快人心!我想起了《保卫黄河》的歌曲: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战争时代要保卫黄河,和平年代更要保护黄河,国家在行动,我们这些黄河儿女也责无旁贷。我们作为吮吸黄河乳汁成长的孩子们,更应该投入到保卫母亲河的活动中去,让我们开展“我为母亲河植一棵树活动!”以回报母亲河的养育之恩,让母亲河生命常绿。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水又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资源。母亲河曾经流过我们的心田,她曾经那么美丽,那么年轻,她给了我们生命、尊严和热情。她从远古流淌到今天,孕育了伟大的华夏文明;她从高山流向大海,滋润着万顷良田;她从每个中华儿女心上流过,有笑有泪,有灾难也有丰收,但随着岁月流逝而日见沧桑。
黄河,长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文化的发祥地。五千年灿烂的文化依水而行,而今长江沿岸的树木被疯狂地砍伐,茂密的森林已荡然无存。而今天我看到的黄河已不是李白诗中描绘的“黄河之水天上来”,与太阳争辉的一川金溪。我不在有欣赏黄河时的愉悦,只面对悬河的战战兢兢,计算断流次数时的忧心忡忡。多年来的森林砍伐和植物被破坏造成的水土流失,洪水泛滥和干旱连年。黄河连年出现长时间的断流,流域内“山头不长草,平川不落鸟。”而长江,则正成为第二条黄河且洪涝频频。由于水资源的严重污染,目前,在中国,水质干净的河流湖泊已经为数不多了。北方的一些城市还出现了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可是人们早些意识到这个后果,今天这十几亿对水的投资不就可以省去了吗?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为拥有这样的母亲河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奔腾不息的黄河在携带泥沙的同时,还要默默无言地忍受她的儿女们对其有意或无意的污染。人类在损害母亲河的同时,也损害着自己的健康,威胁着长期建立的文明。
谁不爱自己的母亲?而被称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却屡遭儿女们在自己的身体上蹂躏和肆无忌惮地发泄。母亲河的污染已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母亲河在哭泣!
谁不爱悠悠清水,浓浓绿荫;谁不爱天蓝风清,山灵水秀,万物葱茏?作为被黄河哺育的儿女,我们宣传保护母亲河的意义,是让更多的人接受绿色文明理念,更好的关注身边的生态平衡,爱护生态环境。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保护母亲河,让她重整容装,展现昔日风采。“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关爱水资源,保护母亲河。”这句话不仅仅是口号,它需要我们每个人落到实处,为人类拥有一个美好的生存环境而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呼吁:
1、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过一个有意义的周末,每个人每年植1-2棵树;
2、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开始,树立勤俭节约的美德;
3、避免水龙头常开现象的存在,提倡使用脸盆洗脸洗手;
4、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见到滴水的水龙头,请及时拧紧;
5、人走灯灭,人离扇停,光线充足时,请不要开灯。
朋友们请不要因为自己生活在一个清山水秀的城市,喝着母亲河的乳汁,过着“神仙”般的生活,以为这眼前的一切与你毫不相干,更不用你去担忧。难道非得等到火烧眉毛了,才去关注,才去担忧。才去保护吗?这时,也许只能够说句“太迟了!,所以请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提倡绿色生活,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哪怕只是将一张废纸仍进垃圾桶里……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构建和谐美好的家园。
让我们伸出双手,去挡住那些无知的疯狂!别再糟蹋了拥有五千年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的母亲河,让阳光和雨露哺育出绿色的希望——保护我们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