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条作文
我静静地站在湖边,感受着秋日的惬意。风起了,平静的湖面上顿时泛起了圈圈涟漪,鱼儿在湖中尽情地嬉戏。我微笑地看着这一幕,思绪游回了以前……教室里静悄悄的,只能听见写卷子的“刷刷”声。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考试,没有人会想考个很差的分数,那样也许回家后就得吃一顿爸爸妈妈一起来的“男女双打”喽!“太好了,真简单!”一拿到试卷,我在心里大声欢呼,嘿嘿,还是老天爷跟我最“哥们”!我提起笔,迅速“消灭”掉整张试卷的四分之一,哈哈,满分在望!忽然,一张纸条飞到了我的桌子上。
“是给我的吗?”我疑惑地四下张望,发现所有的人都在认真地写试卷,没有人扔纸条呀!我真恨不得立刻把写纸条的人揪出来:“真是,什么时候写纸条不行,非得考试的时候写,万一监考老师发现……”我吓得忍不住直哆嗦,“恐怕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喽!”既然收到了纸条,就看呗!万一是好事呢?如果是班里的同学过生日举行Party呢?我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吃蛋糕的机会?再说了,万一有什么比赛,我要不看不就丧失了参赛的资格吗……可正当我在努力思索打开纸条的理由时,脑子里又蹦出了打开纸条的种种后果:要是让监考老师发现,被怀疑作弊怎么办?如果真是那种……又该怎么办?好奇最终还是战胜了担心,我小心翼翼地打开那张纸条,只见上面写着:一、10()()什么?作弊!
短短的几个字瞬时让我感到五雷轰顶。我忽然感到不知所措,如果告诉老师,就等于出卖了同学,也许他会讨厌我,甚至在各种学生评比上不支持我;而如果我把答案写上再传给同学,那位同学特别感激我,可这样就等于害了他呀!考试只是一种检验学习的方式,而不是负担,作为学校的大队干部,我瞬间感到自己的责任,必须让他明白这个道理!我决定把纸条交给老师。等啊等,终于熬到了考试结束。我右手收卷子,左手紧紧攥着纸条,怕被其他同学发现。我一边关注着同学,一边又必须盯着卷子,脑门上几乎沁出了汗水。我慢吞吞地收着卷子,在心里不停地问着自己:我到底要不要这样做?要不要?要不要?当我收完卷子时,讲桌前已经没有其他的同学了,只有老师还在专注地盯着卷子,我急忙走过去,轻轻地把一摞卷子放在桌子上。“这么慢?”“我刚才收错卷子了。”
我急忙解释。“是吗?”老师随手一翻卷子,不耐烦地说:“你现在也没收对呀!”“啊……我马上整理!”我慌忙用右手整理卷子,同时左右一看,没有同学,才低声冲老师说:“老师,我能和您说个事吗?”“怎么了?什么事?”呀,老师连这么小的声音都听见了,我没有了退路,狠下一条心,深吸一口气,说:“老师,我怀疑我们班有同学作弊,小颖可能考试时写纸条。”“什么?谁?”老师睁大了眼睛。我连忙把手中的纸条给老师。老师只是粗略地看了一眼,“小颖,过来!咱们出去一下。”言语没有我想像的那样凶狠,会是这件事吗?小颖疑惑地走到讲桌前,此时,我感觉全班的目光都集中在我们身上。小颖用余光瞥了我一眼,脸一红,马上又恢复过来他们出去了,我忧心忡忡地回到了座位上。紧接着的一个上午,小颖都没和我说话,我难过极了,为自己没有证据而去怀疑朋友后悔。小颖一直静静地看着最喜欢的故事书。我不知道她和老师出去说了什么,我更不想打扰小颖的平静。一场风波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恢复了平静。可在我的心里却留下了一个永远都无法解开的迷:小颖到底做没作弊呢?我已经无暇顾及这些,最让我感到懊悔的是我不知道是不是给小颖造成了那永远都无法弥补的伤害,我们还是一如平常的交往。越来越感受到老师背后的功夫。小颖,其实你也像一位老师一样,教给我课堂中没有的知识,,告诉我不能随意怀疑他人,更不能不顾场合地在所有人面前伤害一个人……
我真的盼望着能再有这样的一次考试,还是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试卷,和那同样的纸条,可我绝不会随意地怀疑你,也许我会把纸条藏在兜里,成为我们俩人之间独有的小秘密,也许我会跑到你的座位上,轻轻地在你的笔袋里放进了一张心形的纸条,告诉你,我会在放学后等着你,一起讨论问题;也许我会在我的生日聚会上,只邀请你,偷偷把我要对你说的话埋进蛋糕里,也许,也许,也许……也许有了伤痛、遗憾与烦恼,才算是一个真正的童年吧!就像蓝天中翱翔的鸟儿羡慕碧水中的小鱼,就像湖中的小鱼向往自在的汪洋。生活就是这样,不总是完美,不总是惬意,不总是幸福,带有遗憾的生活才是真实的生活吧。小颖,感谢你让我懂得了真正的人生,你是我一生珍重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