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期盼前面有更好的景色等待着我,可等我离开回头时才发现,所有的美景已离我远去。就像人生,人们一直期待明天或许有更美好、更辉煌的时光,可不经意间美好的时光已从身边滑落。于是我开始喜欢一个人去流浪,我抛弃了曾经执迷的相机,因为我要用我的心认真的慢慢的感受这一切……
一直想去东湖看看,因为懒的缘故,几次临行前都退缩了。也许更多的是心里的畏惧吧。去过好多地方,最终都失望而归。远山近水,流云飞瀑,去过后大多不过尔尔,令人失望罢了,究竟能有那个地方符合自己内心珍藏已久的美好呢,也许得到的反而是失去的开始。今天终于鼓足勇气,来到东湖。
与其说东湖为湖不如说东湖为潭吧,东湖位于绍兴城东古运河旁,依山傍河筑堤引流而成。与古运河想通。东湖不大,但很精致,就像一个人工盆景,值得细细的去品味。走近东湖,就像看见一个江南女子,婀娜曼妙的身姿一下子尽现眼前。如果把西湖是比作一个浓妆艳抹总相宜的大家闺秀,那么东湖就是精心装扮的小家碧玉了。
东湖的水很清,虽比不上趵突泉的清澈见底,也比不上漓江的碧翠静绿,但东湖更多了一份清静幽闲。也许是水过于深的缘故,东湖的水看上去有种幽暗温润的感觉,温润的像一块淡碧色宝石静静沉寂在大自然中。
东湖的水很静,静的给人一种慵懒的感觉,慵懒的仿佛都不想流动。而此刻你也想静静的坐下来,尽情的享受这份慵懒,这份悠然。湖边上一角浅水的地方,随意的的躺着几小片的睡莲,圆圆绿绿的荷叶田田的浮在湖面上,仿佛沉睡在甜甜的梦里。湖岸边的小桃,毫无生气的展示着他的枯干老枝。可惜不是春天,也许碧桃盛开,斜卧水面,又是另一番景象了。而湖旁路边斑驳的墙面上爬山虎的叶子此刻却似三月桃花般的红。
东湖的水很净,净到了几乎与世无争的地步,站立湖岸仿佛可以净化一切杂念。看着那净净的湖水,你会忍不住捧上一掬,洗尽这一路的风尘。湖边稍浅地方,游鱼碎石,历历可见。偶尔落下的几片树叶,或浮于水面,或沉于湖底,在湖水中荡尽表面污浊,叶脉清晰可见,无一丝杂尘。
东湖没有暖风熏的游人醉的嘈杂,也没有六朝脂粉腻味,这里的湖面很安静,安静的只听见船夫摇动桨板时发出哗哗的水声。鸟鸣山更幽,可惜鸟似乎也不愿意打破这份宁静,静静的站立在湖面的柔波中眺望着远方。东湖的波很柔,柔的宛如咿咿呀呀的吴侬软语。微风吹过时,湖面泛起微微的波浪。柔柔的波,轻轻的荡漾着。阳光撒向水面时反射着细碎的光线,这时你会觉得用波光粼粼这四个字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还有河边的翠柳,随风轻柔的扭动着细细的腰肢,在粼粼的波光中柔柔的舞着。那毵毵枝条、细碎的柳叶,逆光看去竟多了几分暖暖的金色。而初冬的风确实有些凉了。
这里的船,清一色的乌篷船。坐在船头上头带乌毡帽的船夫,有节奏的用脚熟练的轻摇桨板,小船便拖着漪漪细浪前行了。而手是用来掌舵的,一只手轻轻一拨,船儿便偏离了原来的方向。而此时另一只手如果捧一壶茶,点一支烟或者捧一本书,惬意的随波漂流,此乐何极。也不由人想起了古人那 “欸乃一声山水绿”和“乘轻舟以浮于五湖,莫知其所终极”的词句了。
东湖的桥很多,也很随意,随意的有些简单,但却都恰到好处。几块方石堆叠成桥墩,几块长条石头随意的搭起桥面,有的甚至连护栏也省了。或者两块石头呈斗鸡壮便成一桥。或就地蹲几个石墩,搭上几条长石,就成桥。桥有方形孔,圆形孔,高的可揽月,低的刚刚超过乌篷船的船顶。
东湖的山可以用险、峻、奇三字来概括。看见东湖的山,你就知道什么叫鬼斧神工,巧夺天工了。这里的山原为古代一废弃的采石场,虽为人工雕琢,但却浑然天成。山不高却壁峭崖陡,洞幽石奇。爬上山峰回头看时竟也胆战心惊,不敢直着向下看。远眺则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山上的茶园枝密叶碧,阡陌纵横,我很喜欢那一层层绿的感觉。也许来的时节不对,独不见云雾飘渺中以香唇采茶的女子。
不远处的戏楼上,传来咿咿呀呀的越剧,寻声望去,水面的舞台上一个美丽的素面女子,素衣长袖,动作柔缓,很优雅的舞着。你几乎看不见她嘴巴在动,声音仿佛直接从喉咙直接哼出来,软软的,绵绵的,缓缓的音调。此刻我竟然有些傻傻的,又有些痴呆了。我似乎又回到古代吴越:在山青水碧之间,那一个采莲的江南女子,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她轻轻的漫歌,而我撑一支长篙向湖水更碧处漫溯……
我有些恍惚,又有些怅然。我该离开了,再见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