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壶口瀑布作文
特别崇拜那些能够自由云水行脚并且边走边传递禅悟心得的文化名人。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对于游览名山大川,我更喜爱追寻水色天光。
其实,看水是很有讲究的。在中国,如果你想欣赏水的澄碧和旖旎,可以选择桂林的漓江,也可以选择上饶的婺源;如果你想欣赏水的厚重和古朴,可以选择嘉兴的乌镇,也可以选择苏州的同里。但是,如果你想欣赏水的雄浑和壮美,别无选择,你只有去陕西宜川的黄河壶口瀑布!
车行山谷中。两边的群山重峦叠嶂,绿意葱茏,全无传说中黄土高原的苍凉。山上一栋栋蓝顶或红顶的民居,错落有致,翠色掩映,忽隐忽现,废弃的窑洞无声诉说着遥远的从前。农田里俏拔的玉米抽着黄嫩嫩的穗子,坡地里茂盛的苹果树上挂着红艳艳的果实,令人目不暇接,赏心悦目。
路标指示进入壶口地段。远远的,便听见涛声隐隐如雷,在左右山壁间撞击,未见其形,先闻其声,心随之提了起来,不规律地跳动。
近了!更近了!原本湛蓝的天空渐渐变成了黄色,空气明显潮湿,水汽丰富得似乎一伸手就能攥出一把水来。等真正站在壶口的栏杆边,我开始眩晕,气短,竟至无法呼吸----千山迸裂,万岛毁灭。吞天吐地的黄流像千万匹战马飞驰而来,惊人的狂涛如同无数条黄龙汹涌澎湃争相夺路。上游四、五百米的宽阔水面,突然在这里急剧收缩、收缩,收至四、五十米,形成一个倒置的壶口。喧嚣的滔滔黄浪龙腾蛟跃撞向两边石壁,声如万鼓齐鸣、惊雷滚滚,继而硬是一齐挤进壶口,然后纵身跃下六十米的深谷,湍急的瀑布狂放地高高飞悬。而壶底涧槽内,浊浪沸腾,巨澜翻江倒海,狂飙惊涛拍岸,飞瀑激起的数十丈水雾腾空而起,晴昼晦冥,倒转半个云天----这,就是壶口瀑布,举世罕见的黄色大瀑布!曾经几回回在《黄河大合唱》的磅礴气势、民族气概中把壶口瀑布无限地想象。直到此刻身临其境真切地仰望它时,我方发觉自己的想象力原来竟是如此地狭隘、单调和空乏。
李白的《将进酒》云:黄河之水天上来。想黄河从青海的巴颜喀拉山奔突起源时,水色一定是异常清澈的。毕竟来自亘古圣洁的雪山,接受过上天的洗礼。当它在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间流转时,也是欢快舒畅的,穿峡谷,润草原,肥河套,冲刷着大地黄色的表层,山西的兰花花和陕北的信天游在水中盘旋,还有安塞腰鼓和着水声激昂粗犷,刚劲奔放。当它进入秦晋峡谷,两岸群峰突然死死相逼,河床乍收,恶岭怪石欲从根本上断绝它的生路时,它暴怒了,忍受不了了,傲然以无可抵御的力量站立起来!印象中的大江大河,再肆虐咆哮,也只能平躺般地在大地上曲折蜿蜒。而黄河在壶口,竟是以这样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站立的方式行走,跨越生死,获得了新生。如同猿猴站立起来是人类进化的重要标志,黄河站立起来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飞跃,像一条铁骨铮铮的汉子在长久的坐卧和沉默后忽然顶天立地并爆发出振聋发聩的惊天咆哮。这是神圣的黄河在经历生死考验时,展示给我们的一幅最残酷最壮阔的美----挟而不服,不平则鸣,遇强则抗,置之死地而后生!
凭栏观瀑,思绪翻滚。悠悠历史长河,壶口瀑布以其气吞山河之势,引历代文人墨客激情飞扬,令无数仁人志士对天高歌。如今,月还是秦时的明月,关不再是汉时的雄关。兵马俑守不住始皇的亡灵,阿房宫灰飞在历史的烽烟。周秦汉唐辉煌不再,宋元明清尘埃落定,滚滚洪流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只有壶口瀑布跨越历史的时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爆发出野性的狂吼,没有什么力量能把它扼制,它的精神蕴藏在奔腾不息的黄涛中。
如果将黄河比做一条龙,那壶口便是巨龙的心脏;如果将黄河比做先祖结绳记事的一条历史长索,那么,壶口就是这浩然典索之纽结。九曲十八弯,绵延五千里,最终回归沧溟之东海的黄河,滋养了华夏民族,渗透进了中国人的血管,染就了中国人的肤色。黄土地,皇帝,黄皮肤,这一切黄色表征,把这条流经中华心脏的河流升华为圣河。
此时,高原浓烈的阳光,被黄土染得金黄金黄,无遮无拦抛洒下来,与壶口的黄色瀑布交融在一起,水天一色,飞扬起千万点金光。上游,黄河在众多的峡谷间巨龙般恣意穿行;下游,黄河汇集万千河流一泻千里。只有在这里,给予黄河的天地仅仅只有窄窄的一个壶口!没有选择,没有退路,要生存就只有跃过去。跃过去便是一马平川,奔流到海不复回。这一跃,便是五千年的文明,也许还更久远。在壶口,随便抓一把黄土往高天一扬,落下的都是文化。黄帝统领的华夏族曾在这里舀过水煮过食吧,《诗经》中先民砍伐时吟唱的“坎坎伐檀兮,直之河水干兮”,这河就是黄河吧,秦嬴政该在这里寒锋舔浊浪双指点江山吧;司马迁是不是被壶口瀑布一往无前的精神所鼓舞,才执著地要将汉代的竹简写破磨穿?岳飞是不是受壶口瀑布至死不渝的浩荡之气所震撼,才发出“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仰天长啸?而在壶口的西南,就是周文王的岐山,就是大秦的咸阳,就是盛唐的长安,就是十三朝繁华古都。那么,在中国,还有哪里的水,比壶口的水更加古韵深厚,声势浩大,堪称水之大美?还有哪里的水,值得你非一看不可?
还犹豫什么呢,现在就启程,去看壶口大瀑布吧。或者,至少,你心里要明白,此生一定要去一次壶口,否则,你行万里路的游历人生便终有大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