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习作文
学习是什么呢?
你从跨入学校、进入读书的天地以来,就和学习朝夕相处、息息相关,每天都得到学习的滋润,每天在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成长。但让你付出心血的“学习”是什么?不知你想过这个问题没有。其实,“学习”二字出自我国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学而时习之”这句话。“学”就是效仿,即从别人或书本、环境、媒体等处获得知识、增长智慧等;“习”的原义是小鸟频频起飞,这里指从自身实践经验中获得知识技能等,如幼儿在挨烫后才知道热火炉不能摸,这是他习得的知识,而如果他从大人口中得知热火炉不能摸,这是学得的知识。上面是孔子所认为的学习,你心目中的学习是什么呢?学习是不得已的吗?学习是乏味的吗?学习是无奈的吗?学习是父母的强迫吗?学习是前途?学习是满足?学习是爱好?学习是自觉的行动?每个人心中对学习的诠释可以不同,但有以下几点值得你去思考和认清:
①学习可以帮助你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
②学习可以使你更聪明。
③学习可以使你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更有用的人。
④学习可以帮你理解和解决许多困惑。
⑤学习可以帮助你拓宽视野、了解世界。
⑥学习可以使你明白社会的各项制度和行为准则。
⑦学习可以使你不断得到发展。
⑧学习可以充实你的精神生活。
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潘菽对人类的学习下了这样的定义:人的学习是在社会实践中,以语言为中介,自觉地、积极主动地掌握社会和个体的经验的过程。这个定义说明,人类的学习需要个人的自觉行动,积极参与,主动获取;吸收的内容可以是知识,可以是技能,也可以是智慧;学习的范围既可以是整个社会,也可以是某个个体。你如果不自觉、不主动、不积极,你就不会产生学习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到学校注了册,并不意味着你进入了学校的学习。
作为一名学生,其学习是在各类学校的特定环境中,按照教育目标的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的,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
学习就是一种会使你更快乐、生活质量更好、更有自尊、对社会贡献更大的一种素质提高过程。人类的学习可看做是个体或群体为了弥补自身的缺陷(包括物质的与精神的、心理的和生理的)和适应环境而进行的旨在获取知识、经验或智慧的吸收过程。从微观角度看,学习是指个体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愿意接收外界信息因子刺激人的神经功能因子(含功能性物质),引发微观生理性可逆反应(即言语信息转换),产生人类能接受的语言因子而被人脑所破译,并被相关功能因子储存和传递的过程。
学习是你成长的朋友。如果你会打篮球,你应该感谢你先前对篮球训练和篮球知识的学习,感谢你以前不屈不挠的自主训练或教练的辛勤培养;如果你会下象棋,你应该报答教你学习下象棋的教师、长辈或同伴;如果你会网上遨游,你应该感谢是你的学习让你掌握了如何打字、如何进入网络、如何应用软件为你服务等技巧;如果你会看各种各样的书,这其实是你长期学习识字、造句、词汇积累、语言鉴赏、科学知识等的回报;如果你已能运用学科知识认识和解决不少实际问题,你应该感谢你的学科教师和你刻苦学习的岁月厖你的许多快乐,都是建立在你的学习基础之上的。没有你的学习,你就会是一个有明亮眼睛的瞎子;没有你的知识积累,你就不会有那么丰富的生活乐趣;没有你的学习,你就不会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成长为一个有基本知识储备、语言表达流畅、言谈举止得体、娱乐生活丰富多彩的高中生。
学习会使你获得许多你成长所必需的“能源”,学习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希望,学习会让你拥有更多的“资本”。但同时,学习也使你付出许多,其中包括你的努力、你的钻研、你的时光、你的心血和汗水等。
学习是把知识、能力、思维方法等转化为你的私有产权的重要手段,是“公有转私”的重要途径。你的一生,无法离开学习,学习是你最忠实的朋友,它会听你的召唤,它会帮助你走向一个又一个成功。因此,不要轻易让学习从你的生活中消失,不要让愚昧和恶习占据和玷污你的心灵,不要让学习伤心地离你而去。
人离不开学习,正如人离不开水一样。没有学习,你对外界事物将一无所知。当你欣赏电视中的优美电视剧情时,其实是你学习了如何使用电视机,学习了如何听懂语言,你懂得了如何欣赏等。正是由于你的学习,周围的世界才会让你感到熟悉,让你感到亲切。因此,学习是帮助你认识社会、认识世界、认识未来的助手,有了学习的帮助,你就不会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束手无策,你就不会面对成长的十字路口而一脸茫然。
每个人要想身心健康,都离不开锻炼,而锻炼分为体魄锻炼和智能锻炼,体魄锻炼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智能锻炼有利于人的心理、思想健康。一个人如果重视读书学习,乐于读书学习,善于读书学习,就既可立德,又可增智。
学习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手段。人既是自然人,又是社会人,而人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性。自然人是婚姻的产物,社会人则是学习的产物。在学校里学习学科知识,你所获得的不单是学科知识,你还会获得做人的原则、知识运用的技巧、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等。
学习犹如登山,有的人则注重最终目标(即是否已爬上山巅,是否已达到自己所认可的学习终点),有的人则注重前进的过程(即注重品味登山沿途古树奇花、摩崖石刻等景致,注重品味学习过程中所获取的探究体验和阶段性成绩),不论哪种,都有其各自丰富的内涵,无孰优劣孰之分,只要你觉得适合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