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作文
偶然间一抬头,便望见那轮暗黄的残月。在这初冬的夜晚,我的心,再次被一种温柔的力量占据,记忆又一次追溯到那个夜晚……
也是在冬天,不过还要更冷一些。不知不觉,行走在被月光幻化成银纱的重庆街头,与薄雪应和,茫茫满目,一片朦胧。
记忆总是在时间的冲刷渐渐模糊,但总有一些难忘的场景让人铭记。那晚,天空飘着小雪,路灯暗淡,远处飘来一曲悠扬的古风音乐,如轻声的述说,亦如如梦的幻境。当时,人极少,安静得只有风路过的脚步声。这清寂的空气中,忽然响起的音乐声,让人感到心一片静谧的舒缓。
乐曲仿佛拥有某种魔力,吸引着我渐行渐近,随着距离的缩短,声音也在渐渐加强。昏暗处,转角口,我终于看见了乐曲的源头——这似曾相识,怀着淡淡忧伤的曲调,出自一位老人拉奏的二胡。
等我再走近一些,才意识到,他其实并不老。在斑驳的灯光下,他的黑发中夹杂着些许银白,雪一样的白。这并不是我的幻觉,而是生活无情的摧残和鞭挞。
原本以为他在这里拉奏是为了生活所迫,正当我想从口袋里摸出十元给与他时,才猛然发现,他的周围似乎并没有破碗之类装钱的器皿。
雪,静静下。夜,渐渐沉。
“小朋友,天黑了,快回去吧——这里路灯暗……”他忽然抬起头看了看我,嘴角噙着一丝若有若无的苦涩笑意。
刹那间,一股淡淡的,却又温馨的暖流在我心中化开,银光洒在他脸上,一种沧桑感蔓延开来。不知为何,我突然有些感动。有时候,不期而遇的美就在那拐角的路边……回首,他还在那轻柔银纱下弹奏着,乐曲伴着雪花舞动在夜的街头,舞动在凌厉的寒风里,舞动在锋利的时光里……
时间流逝,别后经年,那个夜晚,一个陌生人带给我的温暖,依旧流淌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