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宽容
杭州图书馆允许拾荒者、无业游民入馆享受相关服务,因此被誉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尽管有人对这种做法颇有微词,但并不妨碍对此的赞美。这种温暖,来源于宽容。温暖的宽容,本质上是一种平等的尊重。人人生来平等,理应享受同等的权利,然而现实中,这些拾荒者、无业者构成的“弱势群体”却受到旁人无情冷漠的歧视。杭州图书馆将最起码的尊重给予了这些在生活中饱受苦难的人,让他们在生活的艰辛与风霜之余,还能坐拥一小片书香,安宁的陶冶身心、享受生命的美好,着实令人欣慰。当今冰冷世界中,还有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对一切在生活重压下挣扎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来之不易的幸福。温暖的宽容,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催化剂。
每一个社会都在角落处蜷缩着一群人,他们渴望被社会接纳却又被嘲讽、蔑视所伤害。如此的宽容,无疑可以融化他们心中久久冻结的艰冰,他们融入社会,不再被排斥于人心的高墙之外,亦不会再排斥给予他温暖的世界。社会因此而能更加融洽。有读者称这种行为是对他人的不尊重。诚然,图书馆是需要干净、整洁的场所,但何必将话说死?些许的忍让无伤大雅,连这些一丝的温情都要夺去,莫非真要成为“利益至上”的世界?那还真是可悲。温暖的宽容,需要人们放下心中的成见,携手创造。人们到底厌恶他们的什么?身上散发的异味?卑微的姿态?抑或是心底自发涌起的恶心?所有的一切,都是能够被包容和忍让的。“弱势群体”并非无用之人,也在为我们、为社会默默奉献微薄之力——拾荒者清理垃圾、大多数“无业者”也曾经是埋首工作的一员……对于他们,我们何苦固执地抱着嫌恶的态度?摘下有色眼镜,献出一点宽容之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弱势群体”获得了温暖,而我们也会从中收获快乐,何乐而不为?《大道之行也》中描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好图景,毋庸置疑的是,杭州图书馆的这种温暖的宽容,为寒冷的社会注入了鲜活的生命。这是一根道标,引领着我们散发良知的光和热,照亮我们和“他们”之间的鸿沟。在未来,这幅图景定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