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传读书笔记
半生缘张爱玲的《半生缘》讲述了芸芸众生之中一个普通的但又曲折的爱情故事。其中穿插了复杂的心理世界的描述及家庭之中的琐碎故事。《半生缘》这部**承载了太多的悲剧色彩,人世的悲欢与离合,都无不渗透在每一个情节中。
世钧和曼桢,叔惠和翠芝,甚至豫瑾和曼璐。命运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取笑他们,所以有太多的无奈。故事结束时,曼桢说,世钧,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是的,都再也回不去了。在《半生缘》里,沈世钧不可避免的成为“软弱的人”,“小人物”的代表,正因为他的软弱在一定程度上使自己也使周围的人陷于悲剧之中。在情感方面,沈世钧也没有男子汉精神。
带着女友顾曼桢回家玩,也不敢向父母表白自己的关系,最后让父母认为曼桢是世钧的好朋友叔惠的女友。还有就是他对自己的爱人太不信任了。他们之间深深的相爱者,却在自己回上海找不到曼桢之后,马上就觉得曼桢是去找豫瑾了。
当听说豫瑾结婚之后,马上就认为豫瑾是与曼桢结婚了。他不信任曼桢。他不相信他们的感情。沈世钧和顾曼桢原本是无奈的现实,他们一起前进,一起后退,但最终因为不可避免的现实而分道扬镳。这枚曾经是爱情见证的戒指,被无情地遗弃在草地上,与大地相伴。
作为“引导”《半生缘》一路走来的主线,沈世钧单纯而憨直,但他的怯懦与自卑又让人惋惜。作为“软弱的凡人”,沈世钧虽然有着软弱、多疑、不自信、狭隘等总总缺点,但他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为人真诚、善良,也正是他的真诚跟善良才使他深深的吸引住曼桢。
但他脆弱无助。不管他内心多么挣扎,他都必须向现实投降。别无选择。作为一个“软弱的凡人”他不但是受害者也是牺牲者,他完全是因为各种误会和不巧而放弃曼桢,在他的身上蕴含着张爱玲对“不彻底”凡人生活悲剧的**和人性主题的挖掘。顾曼桢是中国传统意义上几乎所有优秀品质的女性。当然,她也是一个普通的女人。
我想,张爱玲的思想行为再与众不同,生活经历再坎坷跌荡,能如此细致入微地刻画出顾曼桢这般纯洁女子的形象,都足以说明,在她内心深处的那个真我,是清澈的,正常的,可爱的。曼桢对待爱情是专一而内敛的。与世钧相爱的细致描述自不须说。
张慕瑾以前和姐姐有过关系,后来爱上了她。但曼桢却诚恳而礼貌地拒绝了慕瑾,并向世钧表露了自己的心意。“慕瑾微笑着说道:
"我这些年来,可以说一天忙到晚,埋头在工作里,倒也不觉得自己是渐渐老了。自从这次看见了你,我才觉得我是老了。也许我认识你已经太晚了……是太晚了吧?
"曼桢沉默了一会,方才微笑道:"是太晚了,不过不是你想的那个缘故。"慕瑾顿了顿,道:
"是因为沈世钧吗?”曼桢只是笑了笑,没有回答。她默认了。她是有意这样说的,表示她先爱上了别人,所以只好对不起他了,她觉得这样比较不伤害他的自尊心。
其实她即使先碰见他,后碰见世钧,她相信她还是喜欢世钧的。”就是这样一位女子,是这样的可敬而可爱,是让人希望可以一生与之共处,想要一生去疼惜她的。
听到这话,曼桢忍不住感叹道:“妈妈,无论如何,我都会把家里的费用拿出来。姊姊从前供给我念书是为什么的,我到现在都还替不了她?
"她母亲道:"这话是不错,靠你那点薪水不够呀,我们自己再省点儿都不要紧,几个小的还要上学,这笔学费该要多少呀?"曼桢道:
"妈,你先别着急,到时候总有办法的。我可以再找点事做,姊姊要是走了,佣人也可以用不着了,家里的房子也用不着这么许多了,也可以分租出去,我们就是挤点儿也没关系。"她母亲点头道:
"这样倒也好,就是苦一点,心里还痛快点儿。老实说,我用你姊姊的钱,我心里真不是味儿。我不能想,想起来就难受。
"说到这里,嗓子就哽起来了。曼桢勉强笑道:"妈,你真是的!
姊姊现在不是好了么?"。” “鸿才嘻嘻笑着走开了,向她母亲说道:
"你们大小姐什么世面都见过了,就只有新娘子倒没做过,这回一定要过过瘾,所以我预备大大的热闹一下,请二小姐做傧相,请你们小妹妹拉纱,每人奉送一套衣服,"曼桢觉得他说出话来实在讨厌,这人整个地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她不由得向她姊姊望了一眼,她姊姊脸上也有一种惭愧之色,彷佛怕她家里的人笑她拣中这样一个丈夫。曼桢看见她姊姊面有惭色,倒觉得一阵心酸。
边城读书笔记推荐七篇
读书让我们看得更远、更清晰,作品教给我们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通过读后感展现您对书籍的真实感受和认识,你是否正在想如何写出优秀的读后感呢?“边城读书笔记”这篇文章我们特意挑选现在向您推荐,继续访问我们的网站以获得更多有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