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书笔记
边城一至五章读书笔记篇1一条渐渐流动的白江,一段静静哀痛的往事……边城,在沈从文笔下哭泣。这是一座美丽却笼着一层纱的城,它在欢与悲的接壤,独自徜徉。白江,是夹杂在山与岸之中的,要想出城到外边去,只能乘渡船。那是艘不大的渡船,由一个老头子摆渡。他有一个孙女叫翠翠,翠翠妈在生下她时就死了,翠翠爸也在不久后自杀,只留下老头子独自照料翠翠。尽管只留下祖孙二人,日子过得倒也甜美。在翠翠十三四岁时,已出落得娟秀美丽,得到城里许多人的寻求,特别是船总的两个儿子——大老和二老。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大老在水中淹死,二老远走他乡。翠翠的亲人——爷爷,也在电闪雷鸣的夜晚,静静地死去了。书的结尾,翠翠被接到了船总家,苦苦地等候二老回家……不论终究二老是否回来,在我看来,都不或许成果一段他与翠翠的夸姣姻缘。由于二老关于翠翠的爱并不是真爱。真爱是经得起种种苦难与检测的,比方金庸笔下的杨过与小龙女,他们之间有过绵长的别离,也有存亡的检测,终究却不离不弃,这才是真爱。或许二老仍爱着翠翠,可是他能放掉自己同胞兄弟的恨,放掉全部,放掉所谓的体面吗?他已然现已下定决心去了桃园,那么即便有朝一日回来,说不定也已是有家室的人了。在今后的日子里,翠翠必将过着仰人鼻息的日子,如林黛玉一般。船总收养她,是由于二老,假如二老不归,莫非他们就会轻易地把他嫁出去吗?他们只会让她等,等那个或许再也不归的人。《边城》是在悲与欢之间摇曳不定的,沈从文用略带忧伤的笔触,描绘着这一段纯美的初恋。常常读完《边城》,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翠翠的影子。《边城》,一座飘忽不定的城,一段忧伤的故事,诉说着人世的不公和命运的悲叹……边城一至五章读书笔记篇2沈从文的《边城》中所描绘的茶峒是一个梦幻般的地方,山清水秀,美不胜收。在这样一个唯美的地方,一切都很淳朴,生活淳朴,风俗淳朴,以至于连爱情也很淳朴。茶峒边白塔下有一家人——一位摆渡老人,老人的孙女翠翠和一只黄狗。一年端午节,翠翠和祖父走散了,却碰巧得到了船总的二老傩送的帮助,回了家,那一刻,他俩情窦初开了。谁知大老天保也喜欢上了翠翠,但是天保最后成全了傩送自己外出闯滩,却不幸遇难,二老也因此离开了翠翠,而老船夫也因担心翠翠的婚事而在一个雷雨天溘然离去。一切都没了,但那段凄美的爱情却在读者的记忆中挥之不去。《边城》虽是一个悲剧,但是二老为翠翠唱情歌的那段故事却是无比美好。没错,走车路看似平坦,但是怎么能和马路的浪漫相比呢?整个故事,妙就妙在这条弯弯曲曲的马路,是最淳朴的爱了,而真正牵动翠翠的心的,也正是这种淳朴浪漫的爱情了。这段故事,也正诠释了少男少女之间的感情。但是,在整个爱情中,翠翠似乎起了主导作用,翠翠喜欢二老,这点翠翠自己也一定清楚。而二老也喜欢翠翠,这原本是一拍即合的事,但是翠翠却太过羞涩了,甚至连一句“愿意”也不肯说,这么一个悲剧,也可以说是翠翠一手造成的。羞涩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在面对这种事时有时真应该果断一点,因为在面对朴实而单纯的人时,过分的羞涩也许比什么都可怕。不过,在小说最后,也不乏有希望存在,正如书中所写“也许‘明天’会来”。“明天”是多久呢,虽然无法知晓,但翠翠的路还很长,也许真能“等”到了也说不定。边城一至五章读书笔记篇3通过阅读沈从文的小说我认识了一个女孩并且被她的坚强折服,为她那没有预期的等待感到遗憾。翠翠——一个小镇上与祖父相依为命的女孩。祖孙俩过着清贫孤独的生活,但却那样自然、和谐。他们单纯、善良、敦厚。可就在宁静的生活中,一段朦胧的爱情降临到这个无知无欲的花季少女身上,也正因为这段无结局的爱情让这个少女心中涌出“薄薄的凄凉。”美丽总是令人担忧的,一切尚未发生就已消失。翠翠与大老、二老尚未展开就仓促结束的爱情,大老的殒命,二老的出走以及爷爷的离世,把这个少女幸福的梦幻击碎,将一个少女原本拥有的平凡幸福埋藏,在她的头顶上蒙上沉沉的阴霾,但翠翠却没有放弃人生,在无奈之中她没有退缩,在悲伤的同时,她仍有期盼。翠翠的命运像河边的白塔,但在危急边缘她依旧坚持,等待着“幸福”再次降临。命运仿佛同翠翠开了个玩笑,给了她灿烂阳光,却又给了她更沉重的伤害,将她推向黑暗的深渊。翠翠面对挫折,没有听天由命,凭借着她的单纯,善良,执著,依旧憧憬明天,期待明天,坎坷的人生将一个腼腆的女孩变得坚强。如果我是她,当面对命运如此的蹉跎可能会丧失毅志;如果我是她,可能会被这挫折压垮;如果我是她,也许会让这挫折震住婷滞不前。人生亦是如此,昨天已经过去,我们不能回头;明天还未到来,我们无法等待,只有抓住今天的分分秒秒去奋斗,当遇到困难与挫折时,鼓起勇气,能往直前,任何事情都会被征服。生活有如潮水,时起时落。潮涨时,要谦虚、稳重,以免潮水冲过导致“搁浅”;潮落时,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只要心中存有一片希望,总有一天会得到回报,永不放弃对生活的憧憬,怀惴着那个“梦”,去找寻真实的未来。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终究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生活就如同一面镜子,你对它付出一份,它将给予你十倍的收获。像翠翠一样乐观,积极地对待人生,人生是很短暂的,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翠翠正因为受到痛苦的磨砺才变得坚毅,而如今的我们几乎不可能有她的经历,所以很难走进她的世界,体会她的感受。正因为如此安逸的生活,让我们习惯于依赖,也正因如此,我们失去锻炼的机会,成为“永远长不大小孩”。可温室里的花朵,尽管艳丽,却娇嫩柔弱,一旦失去良好的环境,便会凋零;野外的青松,虽受日晒雨淋,却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应该学习翠翠,独立自主地生活,尽量避开父母的呵护,虽做不成顶天立地的大树,也绝不做经不起风霜的幼苗。翠翠,坚强的化身,她拥有不屈的灵魂,在为她叹息的同时不免对她肃然起敬,因为她的执著、善良、乐观、坚强。边城一至五章读书笔记篇4这本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如水的平静,没有战争的那股硝烟。它描写的是住在山区的一位老爷爷和他的孙女翠翠的平静生活。在那个山村里有的是山,有的是水,有的是那朴素的人的一张张面孔。作者曾经讲到:世间真有百思始得其解的怪事情,每次只要我规规整整地写下“沈从文”三个字,我就立刻会想到水,汪汪洋洋的水,这倒不是因为他的“沈”姓有一个三点水的偏旁,而是因为他如水的性情。他曾在写于一九三一年的《自传》中说:“我情感流动而不凝固,一派清波给予我的影响实在不小。我幼小时较美丽的生活,大都不能和水分离。我受业的学校,可以说永远设在水边。我学会思索,认识美,理解人生,水对我有极大关系。”我是住在海边城市的一位中学生,对于水我是不会陌生的,我能理解:水和沈从文的生命不可分,教育不可分,作品的倾向不可分。我明白了,也领悟到了水的德性为兼容并包,从不排斥拒绝不同方式浸入生命的任何离奇不经事物!却也从不受它的玷污影响。水的性格似乎特别脆弱,且极容易就范。其实则柔弱中有强韧,如集中一点,即涓涓细流,滴水穿石,无坚不摧。水教给我粘合卑微人生的平凡哀乐,并作横海扬帆的美梦,刺激我对于工作永远的渴望。“正因为工作真正贴近土地人民,只承认为人类多数而‘工作’,不为某一种某一时的‘工具’,存在于现代政治所培养的窄狭病态自私残忍习惯空气中,或反而容易遭受来自各方面的强力压迫与有意忽视。欲得一稍微有自主性的顺利工作环境,也并不容易。但这不妨事,倘若目的明确,信心坚固,真有成就,即在另外一时,将无疑依然会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他的这段话极具预见性,随后不久,他就因为不肯做“工具”而“遭受各方面的强力压迫和有意忽视”,连“稍微有自主性的顺利工作环境”也不可得了。这是作者的另一段描述,看出他当时达到处境是非常之艰难的。《边城》就是从这样一个人的笔下刻出来的,是多么的生动传神,文中的人物都是在这山水的哺育中长大的,这一点一滴是生就了多少美梦多少渴望。边城一至五章读书笔记篇5怀着一颗明朗、恬静的心,我翻开了《边城》,一本赞颂乡土人情的中篇小说。情节也许并不吸引人,但书中所写景物,着实让人着迷。“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廿丈,河床为大片石头做成。静静的水即或伸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小说一开始便描述了如此美景,引人入胜。而主人公翠翠就生长在这美丽的环境中。文中所写的自然风景,尽显民风的淳朴。在这淳朴的民风中,翠翠单纯、善良的特点依旧那么引人注目。她好似一颗水晶,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照亮过客。翠翠自打出生就只有爷爷、小黄狗、渡船。作者用质朴的语言描绘了翠翠与爷爷平淡而孤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描写了他们与自然共存、相适应的生活。淳朴的民风、善良的本性,在清澈的河流、湛蓝的天空、清爽的风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使人物善良的本性愈加突显。但文章在描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外,掺加了爷爷和翠翠生活中的凄凉。拿翠翠的爱情悲剧来说,翠翠梦幻般的爱情天使一般从天而降,却在翠翠伸手去接住它的那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问题:人与人之间总是有隔阂的,不会有人做到完全将心掏给他人。这也是人与人之间的悲哀之处。总的来说,《边城》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没官场腐朽、明争暗斗,没有功成名就、利禄势利的净土,令人心驰神往。回首看看今天的社会,到处充满着金钱唯物主义。人们为了一己之利明争暗斗、尔虞我诈。多少人都为了那永不可能满足的私欲丧失人性。与湘西比起来,完全就是地狱式的轮回永不止息。贪婪的心随着得到的越多而愈加贪婪,完全没有了丝毫的淳朴。身处在当今,如何去改变这种现状?没人知道,也许只能让经验与教训,去带回那些迷失在黑暗中的人。